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A post from our Chinese counterpart

电磁感应无极灯

电磁感应无极灯由于突破了传统的白炽灯、气体放电灯的发光机理,成为人们公认的新一代光源。其高光效、长寿命、高显色性、光线稳定等特点,使电磁感应灯成为理想的绿色照明光源之一。


国内外产品介绍:


1994年,GE公司推出第一只紧凑型无极感应灯――“Genura”。它自身带有控制电路,工作电压为市电电压,电路的工作频率为2.6MHz。Genura无极放电灯的额定功率一般为23w,而工作100h后的输出光通量为1100Lm,即100h后光效为4871Lm/W。Genura灯的寿命为10000h,10000h后的光通量能维持在100h时的70%。色温为3000K,显色指数82,可直接替代100W R80型的反射白炽灯。Genura灯可瞬时启动和再启动,灯内有几层涂层。在凹腔融封前边壳内涂敷一层透明的导电层,用于降低EMI。在凹腔和泡壳的颈部涂敷一层二氧化钛反射层,最后在玻壳上涂一层三基色荧光粉。


90年代初期,日本松下电子公司推出Everlight无极放电灯,与其他灯不同的是它的线圈缠绕在灯的顶部,这增大了耦合常数K,但意味着需要更完善的电磁屏蔽。它是通过在灯的周围覆以金属网结构来达到屏蔽效果,同时灯中电路完全封闭在一个兼作为散热的金属防护罩内。通过镇流器中的控制线路,可以使灯的亮度减弱5%。这种灯的功率为27w,可直接与市电电源连接使用,工作频率13.56MH2,光通量为l000lm,在工作40000h后光衰为50%。90年代后期,德国欧司朗公司也提出了矩形的Endura无极放电灯,灯的功率为150W,亦直接连接市电电源,工作频率2.65MHz,发光效率达80Lm/w,寿命60000h。


飞利浦公司推出的QL灯可直接用于市电电压。它有两种规格:一种为直径110mm、功率85W,光输出60001m、系统效率为71Lm/W;另一种直径85mm、功率55W、光输出为500lm、系统效率为6371Lm/W。这两种灯的色温分别是3000K和4000K,显色指数Ra>80。启动和再启动时间小于0.1s。在启动后10s内,光通量达到正常值的80%,灯寿命60000h,损坏率小于20%,最低启动温度为-20℃。


国内上海宏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推出的电磁感应无极灯系列产品采用了宏源自行研发的专用HY4501、HY4502芯片构成电器控制部分,同时采用了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耦合到灯管内,将灯点亮,使用寿命可长达10万小时以上。由于电磁感应灯属于无灯丝、高光效、高光通、长寿命、高功率因素的新一代节能产品,完全可以替代现有的金卤灯、节能灯等一切室内外照明光源。其主要技术特点有:⒈长寿命:因灯管内无电极,采用了芯片技术,以及电磁感应和高频触发启动,使用寿命可长达10万小时以上。⒉高光效:光效>80Lm/W;⒊无闪烁:由于采用250KHz的高频恒电压点灯,灯光极其稳定。完全消除频闪引起人眼疲劳效应;⒋显色性好:显色指数>80;⒌光衰小:光通维持率达到90%以上;⒍高功率因数:功率因数>0.99;⒎光通量恒定:电压在150~250V的范围内波动,灯照常启动并输出恒定的光通量;⒏可频繁开关:由于采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灯点亮,完全克服了灯丝起动的弊端,频繁开关对灯的寿命没有任何影响;⒐适用电压范围广:电压在150V-250V之间均可正常启动工作;⒑输出功率恒定:其输出功率不会因电网电压的波动而变化;⒒快速启动:由于采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灯点亮,不存在普通荧光灯启动时的灯丝预热问题,达到快速启动;⒓低温启动:由于该灯不存在灯丝预热温度的问题,在低温下可以正常启动。


广西威尔特照明有限公司生产的WLT-011-A等系列高频无极灯具有长寿命、高光效等特点,主要技术指标:工作电压:185V-255V DC AC;频率:50Hz;额定功率:85W;光效:60—70Lm/W;色温:2700、3000、4000、5000、6500K;工作温度:-20-50℃;波动深度:<5%;色容差:<5;工作频率:2.65MHz;紫外线含量:无;8Kh光衰:<20%;启动时间:瞬时,再启动时间:瞬时。


国外发达国家无极灯技术研发较早,技术相对成熟,光美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有相关专利文献的报道,至今美国专利已有300余篇各类无极灯相关技术报道。如Phllips电子有限公司申请的美国专利US6373198(公开日:2002.04.16)涉及一种感应灯系统,包括一个能提供高频交流电压的供电单元、一根与供电单元连接的供电电缆和一个与供电电缆连接的感应灯。该灯有一个感应线圈,并且在感应线圈和供电电缆之间设置有至少一个电子元件。电子元件与感应线圈和供电电缆一起有组合阻抗Z。根据本发明,由于电子元件的特性,对于任意长度的供电电缆,系统都能保持阻抗Z的虚部Im(Z)的绝对值小于实部Re(Z)。


国内无极灯技术起步相对较晚,研发单位不多,其中上海宏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申请了多篇无极灯相关专利,该公司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03232268.2(申请日:2003.06.18)涉及一种电磁感应灯结构,包括:灯头,连接灯座;外壳,与灯头相连,内有一空腔;电磁感应灯电路,放置在外壳的空腔内;灯管,灯管的内壁涂有荧光粉层,灯管的腔内含有气体和汞齐;线圈,提供磁场来点亮电磁感应灯;其特点是,支架,与外壳相连,由可拆分的两部分组成,内部形成一空腔,放置连接线;磁环支架,与支架相连;磁环,安放在磁环支架上,呈环形,套在灯管上,磁环上绕有线圈;灯管呈一闭合多边形,外壳位于灯管构成的闭合多边形的中心位置,支架、磁环支架位于一穿过该中心的直线上。

No comments: